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2016 鎮西堡超級馬拉松,大雪喚起了環保意識。

到了會場,得知因為天氣因素而改變了賽程,
原訂來回跑一趟100K的賽事,因故改成來回三小趟共75K的折返跑,
深呼了一口氣穩定情緒,評估端看著自己身上的配備,
準備接受賽事與大自然所帶來的雙重考驗,跑向一片未知的旅程。


這週來不時查看鎮西堡的天氣概況,預報端出十年來最低氣溫口條,
讓整理自身行李的我不敢大意,風衣、雨衣、浴帽、暖暖包,
跟包裝上寫著冰的更好吃的雷霆巧克力通通打包入袋,
真不知該如何面對下雨寒冷的長距離賽事,就算是滿滿信心,
也必須承認要有隨時準備放棄的勇氣。

起跑後沒多久,看見由山上駛下來的汽車車頂上滿是積雪,
跑友們不斷驚呼連連,過了第一補給站後,
落下來的雨滴慢慢變成了細雪,大夥都開心上了沸點!
拍照留念,上傳昭告親朋好友們,下雪了!還不到一千公尺,
賽事裡常有的肅殺氣氛頓時間化整為零,當場改成健行踏青賞雪,
越是往上跑,開下山的汽車車頂雪人就一個比一個還要大,
來到折返點時已是一片銀白色的雪花世界,
對於生在台灣平地的我們來說,可真是不常見。

從來不帶相機比賽的我也抵擋不了誘惑,第二趟拿起相機取景拍照,
跑一趟玩了雪就開心打包回家的朋友很多,堅持跑完二趟,
取得完賽證明的跑友也不少,會選擇再跑第三趟很大的原因,
是因為還想看看那難有機會遇見的動人雪景,時間還夠那就跑吧!
口中不時呼出白色煙霧,臉上沾滿冰涼雪花,
雖然說跑上坡的速度不敵老阿婆散步,跑動中的白色雪景,
久看如同一幅長景的超現實畫作般,寫實中又帶了點不真實。

平安順利的跑完大會規定的75K,自知這場雪救了我,
要是沒有下雪,這場艱難的賽事中,我應該無法在時限內跑完100K,
也很感謝沿途補給站的義工朋友們,沒有他們提供熱食熱飲,
絕對沒有辦法在雪地中漫遊十一個小時,完成內心充滿激情,
情緒過後再想想,似乎沒有再高興起來的心情。

十年前,紐西蘭超級鐵人因風大取消游泳賽程,改變賽道規則,
三年前,墾丁半程超鐵也因為十一月的颱風靠近,取消改變規則,
這回又因為北極震盪造成北半球低溫,台灣的低海拔山區下起大雪,
這一切不是因為我個人命帶坎坷,我比較傾向去相信是環境氣候變化,
對於我們將來的生活,投下了一顆威力十足的震撼彈!
環保環保,喊喊口號,比賽回來之後,我更加認真的看待這件事情,
自私地為了自己為了孩子而這麼做,當然也為了眾人僅有的綠色大地,
比賽賞雪只有自己開心,延續環保意識能讓地球上的生命通通受惠,
賽後心得分享,與大家共勉之,一起愛地球!謝謝大家。